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行政法规立法研究项目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仪器检测网

  为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和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关于加快推动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行政法规立法工作的精神,受国家认监委的委托,由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和上海检验检疫局共同承担的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行政法规立法研究项目于317日在沪启动。

  检验检测作为现代服务业和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QI)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和社会公共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检验检测产业的快速发展,亟需制定一部专门的行政法规,规范检验检测活动,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发挥检验检测作为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在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前期立法研究的基础上,此次研究将更加关注近年来国家对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定位和需求,充分借鉴国内外包括上海自贸区等对检验检测机构先进的管理经验,以“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原则,形成和完善适应市场需求、促进产业发展的检验检测管理行政法规。

  上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董超、上海市府法制办副主任、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所长刘平出席启动会。

  此前上海检验检疫局和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已多次合作承担国家认监委的“十三五”认证认可国际化法治战略研究和立法评估工作,去年共同研究的《“十三五”认证认可国际化法治战略研究》还获得质检总局“十三五”规划征文特别奖。

  此项研究工作计划于20165月底完成。(认监委法律部、上海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