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016-04-07

  企业简介: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是直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正厅级建制。19998月,按照国务院及中编办有关口岸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深圳检验检疫局由原深圳卫生检疫局、动植物检疫局和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合并组建而成。

  深圳检验检疫局内设办公室、法制与综合业务处、检务处、卫生检疫处、动物检验检疫处、植物检验检疫处、食品检验监督处、化矿与鉴定业务处、轻纺检验处、机电检验处、产地证签证处、科技处、认证监管处、人事处、财务处、机关党委办公室政工处、监察审计室、离退休干部处、稽查处、基建处等20个处室,下辖皇岗局1个(副厅级)分支局以及蛇口、文锦渡、罗湖、沙头角、盐田、宝安、龙岗、机场、笋岗、深圳湾等10个正处级分支局,出口加工区、驻邮局、福田保税区、华南国际物流中心等4个正处级办事处,以及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检测技术中心、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深圳检验检疫局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等7个直属事业单位,另有大铲湾检验检疫机构正在筹建中。截至20087月上旬,全局共有工作人员3000多人,其中正式在编2184人;全局有研究生36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2人),大学本科生1168人,大专生368人,大专以上学历共1903人,占正式在编人数的87.1%;全局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323人,120人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正高9人),611人具有中级职称,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共731人,占全局专业技术人员的55.3%

  项目建设内容:

  网上报检系统:根据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分支局口岸的业务需求,搭建出符合卫检业务的网上报检系统,提供用户在线填写委托申请单、审核委托申请单、检测项目查询、检测费用查询、检测进度查询等。

  微信公众平台:报检用户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行检测进度查询、检测费用查询、检测项目查询、检测标准查询、查看与下载报告、报告真伪辨别、位置导航等。

  业务流程管理:根据卫检实验室检测业务需求,搭建出符合该实验室的检测业务流程,包括:报验登记、报验审核、样品接收、样品前处理、结果录入、结果审核、报告编制、报告批准、报告打印、报告发放、报告归档等。

  基础数据管理:对卫检实验室各类产品标准进行拆分、梳理、维护,以满足正常的检测业务运行;对业务类型、样品类型、检测项目、检测方法进行管理。

  电子原始记录单:通过引入电子原始记录单(ELN)的使用,使卫检实验室检测过程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人工计算出错率,节约人工成本。

  仪器数据采集:将卫检实验室各类大型仪器进行数据自动采集配置,LIMS自动读取仪器工作站的检测数据,避免了人工二次录入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检测报告管理:通过事先设计卫检实验室各检测报告模板,实现检测报告自动生成,减少了报告管理员的工作量。

  资源管理:LIMS系统对卫检实验室的人员、仪器、库存、环境、质控文件进行管理,以保证系统严格符合ISO 17025规范。

  决策支持:系统提供大量的与业务相关的统计与分析报表,让管理者对实验室的人、物料、设备、样品等一清二楚,为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提供依据,为决策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