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016-04-07

  北京国检局成立于1999810日,系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由原北京卫生检疫局、北京动植物检疫局和北京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合并组建而成。北京国检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负责北京地区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进出口商品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

  北京国检局机关内设17个处室,其中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玩具实验室主要负责玩具产品检测,可承接国标、美标、欧标、澳大利亚标准、日本标准、台湾标准等国家和地区的玩具检测标准业务,业务类型主要包括3C检测、CQC检测、一般委托检测、工商委托检测等。  

  项目建设内容:

  业务流程管理:根据玩具实验室检测业务需求,搭建出符合该实验室的检测业务流程,包括:报验登记、报验审核、样品接收、样品前处理、结果录入、结果审核、报告编制、报告批准、报告打印、报告发放、报告归档等。

  基础数据管理:对玩具实验室各类产品标准进行拆分、梳理、维护,以满足正常的检测业务运行;对业务类型、样品类型、检测项目、检测方法进行管理。

  电子原始记录单:通过引入电子原始记录单(ELN)的使用,使玩具实验室检测过程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人工计算出错率,节约人工成本。

  仪器数据采集:将玩具实验室各类大型仪器进行数据自动采集配置,LIMS自动读取仪器工作站的检测数据,避免了人工二次录入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检测报告管理:通过事先设计玩具实验室各检测报告模板,实现检测报告自动生成,减少了报告管理员的工作量。

  资源管理:LIMS系统对玩具实验室的人员、仪器、库存、环境、质控文件进行管理,以保证系统严格符合ISO 17025规范。

  决策支持:系统提供大量的与业务相关的统计与分析报表,让管理者对实验室的人、物料、设备、样品等一清二楚,为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提供依据,为决策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